【术语解析】ARPU、ARPPU和累计ARPU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

By Mintegral 2018-10-05

一起来看看这几个指标怎么算吧~

广告技术术语解析
Ad tech行业瞬息万变,铺天盖地的专有名词常常使行业新鲜人头昏脑胀:DSP, SSP, Ad Exchange, Mediaton, Ad-Server, CPI, CPC, CPM, LTV, ARPDAU, DMP……Mintegral推出“术语解析”栏目,旨在为广告技术行业的营销人和开发者答疑解惑。

术语解析栏目来到第七期,这期给大家介绍三个经常会在行业报告中看到的衡量指标——ARPU、ARPPU和累计ARPU。

ARPU

ARPU的全称是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也就是每用户平均收入。这个指标计算的是某时间段内平均每个活跃用户为应用创造的收入。如果按天来计算,ARPU其实就是上次与大家分享的ARPDAU(点击回顾ARPDAU解析)。

ARPU的计算中,所有的用户都被纳入了计算范围——无论是付费用户或非付费用户。ARPU是评估应用变现有效性的指标:ARPU越高,就代表用户在这段时间内为应用带来的变现收入就越多。 

ARPU可用于评估应用中的变动是否能有效提升变现收益:如果ARPU提升,证明应用的变动有利于提升应用变现收益;如果ARPU不升反降,应用开发者可能就需要确认一下变动的有效性了。

ARPPU

ARPPU全称为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,也就是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。这个指标考核的是某时间段内平均每个付费用户为应用创造的收入。在用户数量上,ARPPU只考虑某一时间段内的付费用户,而非该时间段内所有的活跃用户。

由于分母上数值较小(付费用户<全体活跃用户),对于同一时间的同一应用而言,ARPPU的数值会明显高于ARPU。

ARPPU能够反映付费用户为你的应用带来了多少收益,显示出一个忠诚付费用户实际上愿意支付的金额。同时,这个指标也可以显示用户对一些付费项目的反应。

应用提高收费价格,ARPPU会有一定的提升。但这并不意味着盈利也随之增长,因为涨价往往会让一些无法接受新价格的用户停止付费,导致付费用户规模下降。因此,ARPU与ARPPU两者的关系其实可以这样表达:

我们依然用一个例子来理解一下:

假如你的应用有10,000个活跃用户,其中30个是付费用户,你的月收入是30,000美金。

那么,ARPU=$30,000/10,000=$3

也就是说,一个活跃用户平均一个月能给你带来$3的收益。

同时,ARPPU=$30,000/30=$1,000

也就是说,一个付费用户平均在一个月能给你带来$1,000的收益。

在这种情况下,付费用户规模为30/10,000=0.3%

ARPU($3)=ARPPU($1,000)*付费用户规模(0.3%)

累计ARPU

在实际应用中,还有一个十分有用的指标:累计ARPU。

如果说ARPU计算的是一个时间段内全部用户产生的应用收益,累计ARPU则聚焦在一定时间段内的某组用户群体对应用产生的收益。

累计ARPU通常以一段时间为计算单位,比如说1天、7天、14天、30天等等。举个例子,ARPU可以用于计算10月1日下载应用的100名用户在30天内平均每人为应用带来了多少收益。

因此,累积ARPU是一个不断增长的数值,因为计算的用户对象数值不变,但是产生的收益却在一直增长。如果应用表现良好,流量购买就发挥效果,累积ARPU的值迟早都会超过CPI(cost per install,单次安装成本)。这就意味着,你买的量开始给你盈利了,ROI从此超过100%。

当时间范围延长,累积ARPU无限接近一个极限值,这就是我们常说的LTV指数了。

了解了这几个术语的含义与计算方式后,大家清楚怎么算了吗?祝各位开发者的ARPU可以一路高哦~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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